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腰背痛宜踩卧式單車減負荷

腰背痛宜踩卧式單車減負荷





摘錄自蘋荴果日報

■卧式健身單車有效改善血液循環。

     
【提升耐力】
市面上健身單車款式琳瑯滿目,有直立式、卧式、純腳踏車,近年更興起飛輪健身單車。雷雄德表示,長者或有腰痛人士,應選擇使用卧式健身單車,減低腰背負荷;直立式單車適合一般健康人士;純腳踏車則應選擇具阻力調控;至於飛輪健身單車則為進階版,肌肉已鍛煉到一定程度才應使用。

男士長踩易下體痛

他指出,踩直立式健身單車時,身體會稍為前傾,壓住胸腔,臀、腰及臂均為支撐受力點,有呼吸系統疾病或心肺功能差的人,呼吸或會不適,有腰背痛人士及長者,踩久了會腰痛,可選擇踩卧式單車。至於男士,長時間踩直立式單車,座墊可能令生殖器官出現疼痛,上述人士均可選擇踩卧式健身單車。
卧式健身單車有穩定背靠,能承托使用者的腰背,不會令腰背痛人士舊患復發,部份車種重心低,使用者的腳部與心臟幾乎成同一水平,血液易回流心臟,能改善血液循環,提高運動耐力。卧式健身單車踩得舒服,運動量與直立式單車相若,最重要是使用者能達到適當的運動心跳率。
近年流行的飛輪健身單車(Spinning),不少健身中心都有採用,更開辦動感單車課程。有關單車是模擬公路單車設計,可讓使用者坐着踩,以及站起來模仿上斜路,對使用者體能需求較大,肌肉力量強勁人士才適合,此車種可用作高強度運動,達到「afterburn」,即運動後身體仍持續消脂效果。
只有腳踏的健身單車,雷指,此器材能增加長者活動量,可多使用,但最好選擇具阻力調控的腳踏車,「坐喺梳化踩,其實同卧式冇分別」,有腰背痛人士同樣可使用。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ilates 自癒腰背痛運動 Angus Wong

Pilates 自癒腰背痛運動 Angus Wong
Pilates 運動是非常接近脊醫或物理治療的做法,Pilates 是調曲練功(康復治療),而前者(脊醫或物理治療)是最初受傷治療所需;而Pilates 則是當前期治療完成,而是後期的練功強化受傷的地方,強化肌肉而不再痛楚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