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何謂是PILATES?

何謂是PILATES? 






PILATES 源於德國19世紀初,由德國人名叫JOSEPH PILATES所創立,它是一種是結合人體解剖學以及運動動力學的知識下,所發展出的身體療法。此項身體療法透過專門設計的地板動作以及專用器材-如 Universal Reformer、 Spine Corrector 、Wunda chair 和 Cadillac 等,經由特殊的彈簧式設計,以強調心靈集中力、身體中立穩定性及肢體靈活性的身體療法。

PILATES的優點

PILATES的動作衝力低並且讓人體依運動力學而自然活動。練習者在每個姿勢動作中都必需和呼吸協調同時保持身體中立的穩定性。所以PILATES可改善身體線條,也能矯正脊髓的中立性。而練習者更不會在活動時發生運動傷害,甚至更可利用PILATES來復健或強化於無或有運動傷害的肢體。

PILATES與專業的關係

早在數十多年前,於歐美各大學中的專業體育系,舞蹈系,復健系已開始教授PILATES課程,經由對PILATES的知識,使得對於肢體行動有更大的概念。也因此,於歐美的物理治療中心,醫院的復健科, 健身中心,體育專業代表隊以及職業舞團,均將PILATES列為加強力量素質及受傷復健的重要身體療法。

PILATES與舞蹈的關係

PILATES與舞蹈其實關係密切。某些PILATES動作可看見芭蕾的形態及觀念。其姿態優美並強調身體中心及中心肌肉群的運用及控制。 此外, 身體的協調性亦可於PILATES來獲得輔助,PILATES的動作練習如舞蹈般,需將身體的各個部位的動作及肌力練好,然後相互配合來活動肢體。因此,於歐美各專業舞蹈系或專業舞團中均將PPILATES列為加強力量素質的一種方法。

PILATES 對身體"中立"的觀念

PILATES中提出的Neutral Pelvic於中文中我稱之"中立骨盆",即便是於躺著屈膝時, 骨盆不向前/後傾斜(Posterior/ Anterior Tilt)或向兩旁傾斜, 保持中立. 因此, 腰椎與地板間有 一些空間存在.

Neutral Spine於中文中我稱之"中立脊椎"即便是與人體功學中頸椎,胸椎與腰椎有其應有之方向弧度.而PILATES 以此為基礎, 於平衡的骨骼狀態下,去提昇中心的肌力或改善身體的不平衡情況. 引身體進入---Body Balance (體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ilates 自癒腰背痛運動 Angus Wong

Pilates 自癒腰背痛運動 Angus Wong
Pilates 運動是非常接近脊醫或物理治療的做法,Pilates 是調曲練功(康復治療),而前者(脊醫或物理治療)是最初受傷治療所需;而Pilates 則是當前期治療完成,而是後期的練功強化受傷的地方,強化肌肉而不再痛楚復發。